A1級德文檢定考試 Start Deutsch 1

        努力不夠的蘇姍仍然硬著頭皮去考了A1, 基於考前google不到任何相關考試的真實場景, 蘇姍決定考完後要來寫一篇考場實錄, 將來有興趣在台灣德國文化中心考A1的同學, 心理可以有個底. (ps. 這是2008/11/19寫的, 考試現況要多方搜尋才準)
 
        首先, 決定要報考時, 先上德國文化中心的網站看看考試日期, 一般是在每年的3.6.9.11月舉行, 至於報名時間, 大概是考前一週, 網站上亦會一併公佈, 現場報名時間可到晚上六點五十分, 下班下課後去應該還來得及 (不過打個電話去語言組問清楚是最保險的), 交出網站上的報名表格 (千萬別像蘇姍真的聽電話那頭小姐說的現場填就好了, 當妳看到不會的德文字填不出來, 而兩千塊報名費已經要交出去時, 會很想流淚, 在家裡自己先填好表格再去吧, 至少遇到不懂的字可以默默的先查一下字典, 現場填不出來提起勇氣問辦事小姐後, 被開玩笑說這個填不出來會考不過喔, 真的會有一種考不過的陰影和若干隻黑烏鴉橫掃而過 ㄚ~~~), 加上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和報名費NT$2000, 核對身分證正本資料無誤後, 即可當場拿到熱騰騰的准考證, 自行確認音譯名字無誤後簽名, 就可以拿著准考證回家貢起來, 並開始一週左右的壓力症候期了, 症狀因人而異, 只能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  (無法親自到場報名的可以通訊報名, 寄現金袋過去報名, 准考證當天再拿 )
 
        報名後會有一張准考證與一張簡短說明
 
Anmeldung zur Prüfung
START DEUTSCH 1
am 19. November 2008
 
Die früfung Start Deutsch 1 bescheinigt, dass der Prüfungsteilnehmer die Fähigkeit zur elementaren Verwendung der deutschen Sprache A1 beherrscht.  Start Deutsch 1 besteht aus einer 65-minutigen schriftlichen Einzelprüfung mit den Prüfungsteilen Hörverstehen (20min.), Leseverstehen (25min.), Schriftlicher Ausdrucksfähigkeit (20min.) und einer 15-minutigen mündlichen Gruppenprüfung.
 
Prüfungstermin: 19. November 2008, 10:30-11:35 (schriftlich) ; ab 14:00 (mündlich)
Prüfungsort:Deutsches Kulturzentrum Taipei
 
Die anmeldung zum Prüfungstermin November 2008: 12. bis 14. November
Mit der anmeldung ist die Prüfungsgebühr NT$2000 zu bezahlen.
 
        接著, 就是考試當天了, 提早個10-20min到, 記得攜帶准考證與身分證正本, 考試座位當天公佈在教室外面, 核對過身分證與准考證後進場, 書包放在教室後面牆邊, 僅攜帶准考證與身分證影本和文具, 至於文具方面, 除了不能用鉛筆寫之外, 沒有攜帶上的太大限制, 有人是一整個鉛筆盒抱進去也ok, 可用修正帶塗改, 因為從頭到尾都是人工閱卷, 基本上只要老師看得懂都ok, 記得手機放書包裡並關機, 若考試期間手機響起則這部份成績以零分計算 (那下午也不用來考了, 因為早上65min考的項目佔總成績的70%) ; 進去後座位間以隔板隔開, 桌上即是
這次的考本與答題卷, 考試開始前不能去翻閱它, 10:30準時開始, 裡面會有個德國級老師監考, (具備基本中文能力但是中文不是挺好的, 因為蘇姍聽到她說還有五"個"分鐘, 就彷彿我們說的德文一樣, 所以想問她問題就想辦法多練練德文口說或用中文的簡單字彙吧) 開始時她會用德文說考試開始並按下錄音機, 就開始聽力的部份, 如果你問我, 怎麼沒有先填自己的姓名跟准考證號碼等時間呢? 是的, 蘇姍我也一陣霧煞煞, 因為一開始就是聽力的一題示範題, 只能用這個時間邊聽示範題, 邊寫上自己的姓名與準考証號碼, 反正交出去前記得找時間寫上就對了, 不然考了半天變無名氏會欲哭無淚; 示範題後便是幾題有三個選項的聽力測驗, 這部份聽力每題都會放兩次 (蘇姍覺得比想像中的難, 因為三個選項幾乎都會出現在聽力裡, 已經不能用關鍵字這招來答題了, 要真的聽懂大概, 才有辦法準確答題)  ; 接下來是若干題選對或錯的考題, 這部份聽力比較短只會放一次, 再來也是若干提選對或錯的考題, 這部份聽力比剛剛長一點, 所以會放兩次.  整個聽力放完剛好20min, 記得要仔細聽或看考本他這部份是放一次還是兩次 ; 緊接著45min連續考完閱讀跟寫作.  閱讀大致上分兩部份, 前半部份是都是兩張類似廣告或公佈欄的小簡章或小短文, 從兩張裡選出符合考題條件的的那張, 第二部份也是短文, 如火車月台標示, 廣告, 購票須知等, 類型比較多變, 然後選答問題所問的是哪個選項, 或是對錯, 45min可以任意分配時間給閱讀跟寫作, 一般台灣學生閱讀能力都比較好, 所以做快一點的話, 可以多點時間寫作, 但就算慢慢的做時間上也應該充裕 ; 至於寫作部份也是分兩部份, 第一部分是填表格, 先有一個短文敘述一個人的資料, 下方的表格是把讀到的資料填寫進去, 第二部份則是根據考題給的提示寫短文(這次是考A想要慶生, 要寫一個短文裡面包含謝謝他的邀請, 你會到場, 會晚點到並表達歉意, 加上適當的結尾語等條件), 上面說短文大約30個字就可以了 (如果你的教材是Passwort Deutsch, 可以參考Lektion 6 Treffpunkt Augustusplatz (2) 的那個短文).  考場最前面會有時鐘, 可以瞄一下還有多少時間, 時間到停筆, 監考官收卷後就可以出考場看下午口說部份的時間跟分組.  當然程度不錯的可以先交卷, 我隔壁的老兄就在考試進行25min後就交卷了, 蘇姍已經夠皮皮挫了, 又遇到這等高手, 心理實在滴咕著這位仁兄是否進錯考場了, 應該直接晉級高階考試才對阿.  如果下午口說分組遇到他, 口說講的跟德國人一樣流利, 恐怕只有挫著等.
 
        下午的口說部份, 四個人一組進去考, 整個過程大約15min, 這次的主考官是德國籍的芭芭拉老師, 旁邊會有一個台灣籍的老師打成績.  首先當然是叫到名字的四人一起進去, 放下包包在旁邊後, 根據指定位置四人兩兩面對面坐, 首先芭芭拉老師會跟大家問好.  然後開始第一部分的測驗, 芭芭拉會先介紹自己的名字, 然後要大家看他手上那張有幾個跟自我介紹有關的提示字(跟考古題一模一樣, 就是名字 年齡 來自哪裡 住在哪裡 職業是什麼 興趣是什麼), 芭芭拉老師先一一自我介紹, 這時仔細聽芭芭拉老師講就對了, 因為等一下自己照著紙上的提示字也要介紹自己一遍, 第二部分考簡單的拼音, 因為剛剛講了名字了, 所以她會問大家各自的名字怎麼拼 (你說難嗎? 真的不難? 但是都答的肯定嗎, 在突然被問的情況下, 聲音都會抖了, 這時德文英文早就一家親, 分不出來啦~~~ 啊杯ㄘㄟ跟ABC恐怕是一起混著唸完, 然後心理一陣懊惱, 我幹麻不說我是蘇姍, 偏偏要講落落長的中文名字, 這下拼很久又不見得對了吧), 第三部份芭芭拉會先用德文說他有一隻電話, 她的電話號碼是2666XXXX (這時腦海裡又是一陣晃, 什麼!!! 考數字.  芭芭拉老師妳家的電話也太巧了吧一路六到底嗎? 那我可不可以也這樣哩, 一路八到底28888888, 你說難嗎? 真的不難? 至於電話號碼根本沒人管你對不對, 就把數字很有把握的說出來就好啦.)  第三部份就用卡片考口說了, 恐怖的自我發揮時間到了, 看自己抽到的字然後自行發揮, 問下一個人問題, 這部份是以學校為主題, 照例芭芭拉老師會示範一句她的卡片, 我的上線抽到名詞Pause, 她問我下課時間是什麼時候, 我回答她下午三點後.  接著輪我抽, 要命!抽到動詞lernen, 我問下個人你學德文多久了, 至於後面倆人的結果, 蘇姍已經開始晃了完全沒注意他們講什麼 (因為蘇姍正在懊惱著自己把gelernt說成lernen, 為什麼要死盯著卡片看, 應該看對方的, 就結束了).  第四部份也是用卡片考口說, 這次考的是醫院的情景, 我的上線抽到名詞Arzt, 她問我今天晚上要去看醫生嗎? 蘇姍心理一陣狂喜, 幹得好!!問我Y/N Frage就對啦!! 當然簡單的回答是滴, 我今天晚上要去看醫生.  接著換我抽卡片, 我抽到動詞kosten, (Oh, Mensch! 心裡真是盪到谷底, 最怕抽到動詞居然連續給我抽到兩個, 晃了10秒差點要放棄下, 硬是擠出一句看醫生要花多少錢之類的爛問題, 害我的下線答不出來, 心裡更是涼了, 同學~~我沒有要害你啊!我只想的到這個問題問阿!!千萬不要怪阿姐~~~ 第五部份是看圖片造起始句, 我的上線抽到一張很多人頭的合照, 她請我告訴她照片裡的是哪些人? 正想從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哥哥姐姐阿姨叔叔的一干人等唸出來時, 才講到媽媽就被芭芭拉制止了, 嗚嗚嗚, 這是蘇姍少數講的出來的說……居然沒讓我講, 不能講一堆小小加一下分嗎, 前面應該被扣很多耶~~~ 接著, 換我抽圖片,  妙的是我拿到圖片後居然看不出他是畫什麼, 我的Ich weiß nicht, was ist da?  居然是在這裡用出來, 只有聽過考試造不出句子的, 倒沒聽過有人跟我一樣笨, 連圖都看不懂吧, 還好, 好心的同學用德文跟我提示說那是Geld, 我居然問了我下線請給我一歐元這種土匪對話.  最後的第六部份也是看圖片造起始句, 我的上線抽到禁止飲食喝水的圖片. 她講了長長的兩句聽起來很漂亮的用語, 心裏為她拍拍手讚歎著猴腮雷.  我則抽到一隻原子筆的圖片, 又土匪的跟我的下線要了一隻原子筆.  剩下的兩位同學好像有抽到蔬菜水果之類的吧. (如果你的上線講不好或講不對, 導致你聽不懂, 不用擔心, 主考老師會介入重新修飾, 再跟你說一次, 讓你可以回答, 但是如果你的上線說對了, 自己聽不懂, 主考老師就不會介入了, 先不要放棄, 試著再問一次, 雖然我們並不知道評分標準, 但是在口說考試中多給自己一點機會, 多嘗試, 不要太快放棄或馬上慌張的搖頭, 或許會有點幫助)
       
        從來沒有考過這種別人抽卡片會挫, 自己抽卡片更挫的連鎖型考試, 挫的是別人抽到的卡片, 怕他問的你聽不懂, 更挫的是自己抽到的卡片不但怕問不出來, 還怕自己問的讓對方答不出來.  在發抖, 懊惱, 與恍神狀態下度過了漫長的15min, 雖然大家最後響亮的說了我們最拿手的Aufwiedersehen便走出教室, 心情也隨著Aufwiedersehen而開朗起來, 但我很想跟我的下線對不起, 對不起我的程度不好, 問了不好答的問題, 也要跟我的上線謝謝, 因為妳造福了我們後面三個人, 讓我們都可以稍微模仿一下妳的漂亮詞句, 不至於腦袋空白, 更要與我應該沒有直接關係的下下線說謝謝你提示我圖片畫的是什麼, 很幸運跟你們一組!!  雖然走出教室大家就鳥獸散了, 彼此不相識, 但衷心希望大家都過!! 
 
        特別要謝謝HIRO娘, 因為有妳我才有辦法撐到最後, 如果是我自己一個, 可能連報考的勇氣都沒有, 或是臨陣退縮了, 尤其是中午等待口說的時間幫我蕊了很多口說用語, 受益很大, 無限感激~~ ; 還要謝謝德國文化中心的老師們, 很好的教材加上很有耐心的教學, 讓蘇姍在不知不覺中學到很多, 非常謝謝菁菁老師, 阿換老師, A-Ga老師, (還有之後遇到的吳克安老師, Barbara老師, HHH老師, Kathrin老師, Michael老師都超級棒), 你們不同的教學風格, 讓我在建立基礎, 文法結構, 與發音上有不同的進步, 何其有幸遇到你們, 縱使自己沒有再花很多時間讀德文, 仍能繼續保持興趣向前邁進, 謝謝老師們!!; 當然, 也很謝謝同窗同學們的鼓勵, 因為革命情感建立起的讀書會, 與彼此的關懷鼓勵, 是蘇姍能夠繼續前進的很大力量, 這真的是一次很好的考試經驗.
 
        希望將來有意願報考A1的同學, 多針對考古題的類型做練習, 並加強聽力 (利用手邊教材的聽力, 聽一句寫一句, 慢慢把自己的聽力磨銳一點, 阿換老師建議我們這麼做, 雖然蘇姍資質不佳, 聽力仍不好, 但在這樣練習的過程中, 自己有明顯感覺到進步), 一定可以如魚得水高分通過檢定考試^^  Herzliche Grüße!!
 
ps.考古題來源 : 德國文化中心圖書館 (11F) 借閱 Fit für Fit in Deutsch 1 und 2 Tipps und Übungen (帶身分證及照片即可當場辦理借書證並借閱圖書, 唯數量不多先打個電話問一下比較不會白跑一趟(只要跟他們說需要借A1考古題, 他們都會很熱心的告訴你, 或是幫你找到), 因為有附聽力CD所以需要押金五百元, 可借閱兩週並延展一次(延展不用到場辦, 打電話去就可以了)
 
Übrigens habe Ich den Test bestanden 彩虹 Gott sei Dank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蘇姍的三言兩語. Bookmark the permalink.

6 則回應給 A1級德文檢定考試 Start Deutsch 1

  1. Delia 說:

    hallo…
    無意間在google看到妳的部落格
    我也是考11/19的A1喔~~ ;)
     

  2. 蘇姍 說:

    Hallo~
    ㄏㄏ, 那我們曾經有個65分鐘一同坐在那28人的考場中嚕,
    很開心在MSN space遇到妳^^

  3. Delia 說:

    是呀.. 妳是因為學校的關係要考德文嗎?
    對了,想必妳應該也通過了吧? ;)
    會寄證書給我們嗎?
    我有點擔心證書的效期…

  4. 蘇姍 說:

    Hallo~ Delia,
    恭喜恭喜, 妳應該也過了喔,
    我因為剛好還在德國文化中心上課, 所以當初報考時就選擇自行領取,
    妳可以打電話過去問問看喔,
    證書終身有效, 只是要看妳申請的單位可以接受多久以前的証明,
    但是聽說證書遺失似乎是不能夠再申請,
    所以自己要保管好,
    至於申請學校等的用途, 可以影印然後請德國文化中心蓋章證明,
    祝妳早日拿到證書^^
    如果還有需要交流的歡迎寫信給我或是MSN我
    account跟MSN space用的一樣^^

  5. 欣婕 說:

    青芳好久不見~看到你的心得這真是好可怕的考試過程!也實在太刺激了也恭喜你考過了喔

  6. Wu 說:

    青芳,你真的寫了一篇超仔細的文章耶!!!想必造福了很多想考A1的人.要不是你的幫忙,我也沒有考古題可以練習阿.我還是要說…雖然你有趕緊跟我說口試怎麼考…但是我一進去就是一整個腦筋空白屁屁抖的狀態…真是浪費了你的寶貴情資Orz感謝你的幫忙哪~~~~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