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必在我

        "成功不必在我"這句話是我從夏師兄的口中聽來的,有些話當下覺得很有道理,但是沒有真正的體驗或體會,往往不會在心中迴盪許久 ; 但是這句話就好像 " am I a biologist ?" " am I a scientist ?" 一般,總會有時候不經意的在我腦中浮現 ; 每每當我看到有些人為了自身利益而沒有團隊概念時,我會想到這句話,會覺得自己的成就跟團隊的成功把一個東西推上世界的舞台,讓更多的人得到益處,孰為重要 ? 兩者是不是可以兼顧 ?  或許有一天當我視自己的成就為career時,我會老早就忘了這句話,而變得跟我看到的人一樣也不一定,但又不禁想起小魔鬼讓農夫變壞的故事裡,最後一段話"我只不過是讓他擁有比他需要的更多而已,這樣就可以引發他人性中 的貪婪" ; 每每看到自己努力做出來的結果,卻是被掛上別人的名字,或是拱手讓人,"成功不必在我"這句話也會有點刺痛的在我腦中迴盪,會有不平的感覺,但心裡隱隱的想到,我這樣是不是也是個沒有團隊精神的人 ? "成功不必在我"這句話時而鼓舞著我,但又時而讓我因為它而陣痛著 ; 夏師兄,有時候我會好想知道,是什麼樣的歷練,是怎麼樣淡然的態度,是怎麼樣寬闊的心胸,才能淡淡的說出這樣的一句話 ; 是不是如果我們大多數人都有這樣的想法時,我們這個團隊就會更接近成功 ; 製藥業要成功真的很不容易,實在有太多太多是我們還在努力要做要知道的,有太多太多因素會讓產品到一個接近結尾的時刻上不了市場,有太多太多的不確定,但是唯一可以確定的一點是這一切有一部份是為了世界某個角落的人,為了讓他的生活品質更好,為了讓他更遠離病痛,而做的努力 ; 我期許自己可以更open mind ; 也希望不論是哪裡,國衛院也好,生醫中心也好,太景也好,或是我所不知道的單位也好,真切的希望我們之中有人可以成功,讓台灣這片土地的人知道我們有努力要去做,我們有能力做 ; 當有一天如果看到某個病患因為我們的努力而活的更好更有品質,這就會是很大的成功,很大的欣慰了吧 ; 寫到這裡,這句話又在我的腦中迴盪不已!!進這一行的初心我還記得多少 ? 當年那個不論薪水,不聽朋友勸而硬要往這條路闖的我,充分的理由還剩多少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蘇姍的三言兩語.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