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朵的秘密生命_讀後感

        花朵的秘密生命作者Sharman Apt Russell,這位自然寫作作家,讀了她的作品後,會深深覺得報章稱讚她"將文字譜以音符",形容的很貼切 ; 不僅僅於作者在植物與花朵方面豐富的科學知識,更在於她可以用巧妙的文筆與適切的比喻,帶領讀者進入她的作品,而不自覺自己其實在讀一本很科學的花朵的書,其中的幽默與細微的觀察,會吸引著讀者,願意花時間看下去,蘇姍我其實現在不是個會把書看完的人,除非很吸引我,或是太容易看完,這本書的確有她的魅力會讓我想把她看完.
       其實這本書的讀書心得不好寫,因為她並不是讓你看完有深刻的什麼體驗,而是由許許多多有趣的章節跟裡面千百個有趣的現象所組成,看完後只會有一種感覺就是如果朋友願意花時間去看,這是一本非常不錯描繪花朵的書,但是蘇姍我還是寫一兩章的讀書心得,希望能藉由我每一章節最有印象的地方,讓更多朋友知道有這麼一本有趣的書,有一天說不定碰到了這本書,會想拿起來翻閱翻閱(希望不會壞了大家想看這本書的興致).
        "美的物理"裡提到了向日葵,說到美的物理以數學為基礎,向日葵的種子數有21,34,55,89,甚至144粒種子的(發現了嗎,每一鍋種子數是前面兩鍋的和)這樣的模式隨處可見,從我們知道的鸚鵡螺,到古埃及金字塔甚或神廟,甚至我們身上內耳螺旋狀的耳蝸,音階的比例振動等等 ; 作者還比喻向日葵邊緣舌狀花一辦辦連成一圈,對蜜蜂而言像是一圈環狀指示燈 ; "盲眼窺視者"指出我們看到的花色是如何形成的,人眼的可見範圍(400-800nm)跟蜜蜂或蒼蠅等的可見範圍,蜜蜂看得到紫外光區(300-650nm)所以蜜蜂的世界裡花朵有我們看不到的"紫外色"嚕 ; "玫瑰香"裡提到花香對花粉傳播者是晚餐鈴聲也是廣告,不同的花可能會再不同的時段發出香味,於是蜜蜂會規劃出一段"追獵路線"在適當的時刻造訪適當的花 ; 其實這前面三章裡,我提到的只是我印象深刻的小點而已,裡面還有好多好多被作者用流暢的文筆跟幽默的比喻所提到的花朵現象是我沒有提到的 ; 後面也還有好多章節,有些章節比喻花朵跟她的傳粉者就像我們人類的社會一樣,各式各樣的現象都有,有些章節提到花朵各種有趣的機制,對於學科學的朋友們,一定會感到有趣無比,會為這些演化下的產物驚奇不已!!
        市圖都可借的到http://www2.tpml.edu.tw/有興趣的朋友上網查查那家的市圖離妳近,可以去借來看看喔.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蘇姍的三言兩語.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