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ivating a forgiving heart_II

饒恕就是容忍別人對你的傷害行為或為其脫罪?
 
你信任的人是否曾背叛你? 向你撒謊? 欺騙你?
你是否曾將他的冒犯行為合理化?
你信任的人是否曾對他們的行為加以辯白或輕描淡寫地帶過?
他們是否會說"不是什麼大問題,熬過去就好!"
或是"別想太多了!別因為這點小事傷腦筋."
或"他們不是故意要傷害你的,就算了吧."
 
事實上饒恕人們並不會使他們的罪行一筆勾銷 (諸如侮辱,謊言,背叛,言語傷害等等)
他們所造成的傷害並不像是意外或過失, 可以一笑置之.
如果是意外或過失, 我們不需要饒恕.
饒恕根本就不是問題所在.
只有那些蓄意地誤解及傷害我們.我們才會選擇寬恕.
 
容忍(condone)是指不要在意別人的冒犯, 不予理會或忽視它,對別人所造成的傷害閉起眼睛.
諒解(excuse)是指正當化,或理解所造成的傷害,或為傷害你的人的動機作解釋或將其合理化,同時,假裝傷害並沒有發生或沒那麼嚴重.
 
哪些是你現在奮力掙扎著要原諒的人,你認為如果你饒恕他,等於是容忍或諒解他對你所作的傷害嗎?如果是的話,思考路易士.史密德所說的"饒恕是指受到誤解或傷害的一種救贖反應,只有那些誤會及傷害我們的人才是饒恕的候選人.假如他們是不小心傷害我們, 我們指寬恕我們怪罪的人.
 
天父,請幫助我認清蓄意傷害和意外傷害的差別,請避免我受到誘惑,替傷害我的人合理化或正當化他的行為.請幫助我原諒他們,但絕不僅是忽視或不理會他們所犯的罪.請教導我如何寬恕刻意傷害我的人,奉主耶穌知名祈禱,阿們.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文章_心靈成長篇.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