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大觀特展-一生難遇的看

"大觀之展, 任何一張字畫, 一件汝窯, 一本圖書, 都值得我們好好地去看它所蘊藏的文化意涵. 如果上下求索地去深入理解北宋藝術所帶給世人的意義, 我們將會把"一生難遇的看"的感動, 蛻變為經常性的閱讀,思維與創造, 則這樣的看, 即是大觀, 也是大哉看"–李賢文 (雄獅美術發行人)
 
      在沒有去看北宋大觀特展前, 只對汝窯有興趣, 不僅因為台北故宮的館藏是全世界最豐富的, 難得可以一次全覽之外, 更是愛它雨過天青般的色澤 ; 本想安排一天的時間看大觀特展, 另外一天看大英博物館展, 卻沒想到去了一天後, 深受震撼, 連我完全沒有概念的書畫都在在的震撼我的視野, 我的內心, 種下了一定要再去的種子.
 
      站在汝窯展場的最前端, 透過長型玻璃櫃, 一眼望去四十多件展品, 言語無法形容那份驚嘆, 這些大多數在壹千年前20年間的作品, 各式雨過天青般的色澤, 開片紋路, 以及邊緣透出的粉紅色光澤, 會令人著迷似的駐足在這些作品前良久, 人生有幸能夠一次看到世界上總數不超過70件汝窯中, 台北故宮館藏的21件, 說是一場豐盛的文化洗禮也不為過了.

 
      原本以為這些汝窯就已經足夠令我驚嘆了, 卻沒想到完全不懂書畫的我, 在書法與繪畫中深受感動, "serendipity"這個大學教授送給我們的一個字, 在腦海中浮現 ; 上帝的恩賜, 在不懂的書畫區, 遇見一位義工導覽女士, 藉由她自身豐富的學養與熱心精闢的解說, 經過導覽的字畫都活耀了起來, 從黃庭堅的自書松風閣詩特有蒼勁的運筆方式, 並懷念亦師亦友蘇軾的感慨, 到米芾在吳江舟上寫的瀟灑作品(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借展), 整個書卷展開後的氣勢磅礡, 再到蘇軾寫的前赤壁賦, 東坡先生在烏臺詩案被陷害後還能於字裡行間看到他開朗的胸襟, 與期許好友收藏這份作品, 免於流傳出去被挑出毛病的感慨心情, 這位千年前的古人帶給我的感動和震撼最大, 在這一刻, 蘇軾跳脫出教科書裡的框架, 以這首前赤壁賦與後人們相遇, 雖然不盡全懂, 卻能夠感受到一份了然於心, 與週遭環境大自然共生的寬闊胸襟和隨遇而安的心情, 不誇張, 當站在前赤壁賦前讀完它並了解蘇軾是在一個怎樣的景況下還能夠寫出這樣的作品時, 眼框會濕濕的; 從來不覺得故宮文物可以感動我到這種程度, 頂多驚訝於美的事物, 意外的, 我卻在書法中找到感動, 並且十分驕傲於看得懂中國文字並受到歷史背景教育, 相對於欣賞中國書畫來說, 這是跨越門檻的要件, 我們身長在台灣這片土地上, 何其有幸.

 
      北宋的繪畫,  每一幅都可以帶來視覺上的震撼與享受, 除了它在中國藝術史上立下典範地位, 成為後世所推崇外, 連對繪畫技巧觀念淺薄的我, 都十分著迷於他所呈現出來的寫景與寫意 ; 令我想起心然說過的, 在法國看梵谷隆河上的星空時, 那種星光隱現閃爍於油畫上, 久久無法將視線移開的感動, 心然, 我想我現在可以體會了, 我在東方的繪畫中找到感動.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蘇姍的三言兩語.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