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 Ip, you’re a nice person, but I didn’t see it. Sorry for that!!

星期天的早上, 一樣照例搭乘捷運, 去做要做的事, 在捷運站正要下電扶梯進入月台時, 有個媽媽帶了一個約小學一年級年紀的活潑小女生, 剛好也轉進電扶梯口要下去, 停了一下, 讓他們先走, 突然那媽媽也停了下來跟我說了聲"嗨!好久不見阿!!", 這時我才仔細的看了那媽媽的臉, 一面心理想著"糟糕, 好面熟的臉, 可我卻記不起來哪兒見過面.", 一面腦海中搜尋各種可能性, 一面跟這個媽媽對話, 我們一路寒暄一路下電扶梯, 一路聊才慢慢發現她就是公司大樓以前請的保全, 畫了妝穿著平常的衣服, 帶了一個活潑的小女生-她的女兒, 但不變的是她的熱情與笑容.
 
記得以前每每騎進公司車道經過警衛亭時, 她總會像對朋友一般熱情的對著每個人打招呼, 不論晴雨, 不論何時, 只要遇到她總幾乎會有好心情, 彷彿那天就算遇到什麼事, 那一刻看到那笑容與招呼, 心情上就頓時輕鬆下來 ; 忘記是什麼時候, 她就不再做了, 只可惜著, 雖然是女生, 但是她很盡職在她的崗位上, 少了那朋友般的問候與招呼, 似乎少了什麼. 但日子也就這麼過去.
 
捷運上, 我們一路聊著到她們母女的目的地, 這段捷運上四五站的對話, 真正衝撞到我內心的, 是在這短短的對話閒聊中, 看到一位已離職幾個月的VP另外一面, 這位VP, 在我印象中, 每每出去員工旅遊總覺得他像是老頑童般和大家沒有距離, 玩在一起, 是個好相處的人, 但在他的職位角色上, 我的內心卻是覺得他沒有盡力把公司的做出來的東西推出去讓全世界看到, 開始論斷起來.
 
去年秋天, 好不容易這位保全媽媽終於盼到等到湖南家鄉的女兒可以來台灣跟她一起生活, 卻在幾天後騎車不小心發生了車禍, 手摔傷了, 加上有女兒要照顧, 也就辭去現有的工作, 我想這就是我印象中不知何時就再也沒有看到她, 而也沒有放在心上的時候. 捷運上望見她的手上還綁著復健繃帶, 她卻樂觀的說著現在沒問題, 現在老公給她買車, 她開車就不用太擔心手腕這邊的傷了, 還是十分的樂觀, 短短的描述自己的現況後, 其他時間都道盡對VP Ip的感謝, 我記得很早的有一年, 我們員工旅遊去墾丁, 大家都租著機車到處跑, 於是他也跟我們大夥一般, 只是當時是別人載他, 員工旅遊回來後沒多久他開始買機車, 考機車駕照, 只覺得這個在美國做過教授的VP實在很有趣, 像個老頑童 ; 這位保全媽媽說當年VP Ip看她沒有交通工具, 要把買來的機車給她, 她不好意思的借騎了一陣子就還給他, 後來自己攢了一點錢, 自己買機車, 這位Vp會時常關心她和家人, 在她出車禍的時候還關心她的狀況, 到她家去看看她和她老公, 她和她老公都非常感謝這位VP, 雖然只能煮煮家常菜招待他. 她說或許是同鄉, 所以這位Vp很多的照顧她與家人. 但我想除了這個, 出生於香港美國籍的VP Ip是出於一個熱於助人的心吧, 尤其是對於基層的人的照顧. 她也遺憾後來VP Ip離職, 他並不知道, 也沒有留下聯絡方式, 我想她很想有機會再跟他表達自己的感謝吧.
 
我們彼此道別後, 我心理卻有一種說不出的衝撞, 我曾經這樣論斷一個好人, 儘管只是心中的一個對他職務上的想法, 卻深深覺得自己太自以為是!!
 
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 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篇51:10
 

本篇發表於 蘇姍的三言兩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