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朵的秘密生命

        話說蘇姍我前些日子跟友人至建國花市一逛,居然意外的找著了網路上傳說中培育非洲菫很有經驗的攤位,第二代老闆娘問著東看看西摸摸的我說你是不是要找品種啊 ? 我被老闆娘專業的問題給吸引了,因為一般都會直接說一盆50三盆100之類的 ; 一聊之下才發現原來這一攤老闆娘的媽媽就是傳說中育種非洲菫20年的那號人物,頓時心中升起景仰之心,太感動嚕,我找你們好久啊~~~
 
        蘇姍我的非洲菫因為去年夏天的炎熱加上沒有細心照顧,死在家裡的陽台上,時常對著死掉的非洲菫和其他死掉的植物感嘆與抱歉,因為自己的偷懶,讓原本可以很美麗的你們,死在家中 ; 這次雖然去的不早,可能好看或特有的品種已經早被挑走到不知道哪個好人家,蘇姍我還是挑了三盆我覺得很棒的非洲菫,決定養在辦公室窗台,有非洲菫最愛的冷氣以及斜照的陽光,加上還有個細心的阿姨會幫我們這些粗心的主人一同照顧,我想我的非洲菫們應該會活的很快樂吧 ; 我的三株非洲菫都給他們取了小名嚕,小白,紫色裙擺,以及紫點粉櫻花 ; 小白是純白捲邊五重瓣的品種,紫色裙擺是白色捲紫邊五重瓣且每一瓣中間線也是紫色的夢幻品種,至於紫點粉櫻花是我首次見到的品種,一般的五瓣粉紅色像櫻花花型但是神奇的是老闆娘配種到他的粉紅色上灑了紫色的點點,像很自然的水彩畫一樣.
 
 

我的非洲菫新寶貝呢,果然是老早被同好給盯上了,呵呵,其實是今天早上也有種非洲菫的小老闆,看到後很想要葉子來養(非洲菫其實只要一片葉子就可以在約一年的時間內長成一株並開花),小老闆一早就到我們這間辦公室來,說我們其實覬覦你的非洲菫葉子很久了,(呵呵,這麼可愛的非洲菫,是我也會不免覬覦他的葉子一番),蘇姍我當然很樂意割愛給喜歡的人,不過有良心的他們說還是等你的花開完再摘好了,不然可能到時候只剩花了 ; 聊著聊著也順便告訴她建國花市806那一攤,還提到老闆娘說專業一點的買主都星期六比她們早去等她了說,蘇姍的小老闆就提到一本前一陣子看的書,叫做"花朵的秘密生命",聽著聽著覺得好有趣,想去買來看,嗚嗚嗚,博客來說它已絕版不再出售(既然不出售了還放在網站上讓我品香,嗚嗚嗚),沒關係,省下來,市圖有可以借來看 ; 不過蘇姍我已經等不急到圖書館借來看,先在網站上看看人家怎麼寫吧,有興趣的朋友也請去看看小簡介吧,等蘇姍我借到後看完有了讀書心得後再寫給大家看嚕http://www.cambiumgardening.com/books/roses/0738206695/

Anatomy of a Rose: Exploring the Secret Life of Flowers(原文書名)
 
本篇發表於 蘇姍的三言兩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花朵的秘密生命

  1. 小Q 說道:

    蘇姍~雖然我不是非洲堇的同好但是我很養花耶不知你有掉下來的葉子可不可以偷偷撿一片給我拈一拈呀有機會的話我也想養活他但是他真的要冷氣才會生嗎

  2. 蘇姍 說道:

    當然嚕,Q妹,想種的話我會幫妳弄在適當的土跟盆裡,再拿給妳,等妳養了有心得了,說不定自己也可以嘗試再從一片葉子分盆嚕,依我的經驗,其實人家說的沒錯,非洲菫是愛20-25度,其實種在家裡也可以,但是要小心別曬太多陽光,太熱就拿進來室內,但不能沒有陽光,所以要比在冷氣房費心多一些,妳可以先試試看 ; 冷氣房窗台的非洲菫花都開很多很美,葉子也健康,家裡的也會開花,但可能要比較小心照顧嚕,加上適當的施肥,妳的非洲菫寶寶應該會健康快樂的長大嚕,明年此時就是成株嚕,對了,Q妹還沒說要小白,紫色裙擺,還是紫點粉櫻花呢?

發表留言